发展历程

包玉刚生平

包玉刚生平简介
 
  
  
  
 上篇——航运事业篇


长风破浪会有时


—— 世界船王包玉刚的人生航程



喜好书法的包玉刚,在练习书法的时候,经常会写到李白的这句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是包玉刚年轻时的志向,同时也是他年长时的成就。包玉刚身上具备的这种“乘长风破万里浪”的精神,帮助他创立了毕生辉煌的事业。 

出航准备
1918年农历10月13日,包拯的第二十九代嫡孙包玉刚出生在人杰地灵的宁波镇海庄市乡钟包村。1926年9月,包玉刚在叶氏中兴学校入学。1931年,从学校毕业后的包玉刚来到汉口跟父亲学做生意。为了弥补自己的不足,他坚持上夜校和学英语。学有小成之后,包玉刚放弃了日益艰难的制鞋业,选择了到英商安利洋行保险部工作。这使他学习的英语有了用武之地,也让他熟悉了向往已久的金融业。1938年,到上海加入了中央信托局。1942年,任该信托局衡阳办事处保险部主任,中国工矿银行衡阳分行副经理。包玉刚工作十分出色,很快成为被称为“十三太保”的十三个业务骨干之一。1945年,因为其办事能力出色而受到上海市市长钱大均的重视,就任上海市银行营业部经理和副总经理。1948年包玉刚移居香港。此后,包玉刚从事与内地的进出口贸易。在香港这个条件极好的港口,从事进出口特别是转口贸易才是那个年代最大的生意。包玉刚发现了航运事业的美好前景,因此,他的注意力开始转向航运业。 

驶出香港
通过一段时间的筹备,1955年,包玉刚买下第一艘英国造旧船,创建了环球航运公司。环球航运集团第一艘船的处女航开始了。刚刚入行的包玉刚不可思议地开创了“将船以固定价格长期包租给他人”的租船方法。正是以这种为人不敢想、为人不敢为的新方法,使他既得到了银行的信任和贷款,又得到了许多租船业务,从而加强了船队的实力。他购买和建造了一艘又一艘的货轮、油轮…… 

环球航行
1965年,包玉刚开拓石油运输市场取得了实质进展,壳牌、埃克森、英国石油公司等大量租用环球集团船只,包玉刚由此获得了亚洲航运业的控股权和国际石油海运市场中可观的份额。1966年,创办了环球海员训练学校。1973年,环球集团签订了第一百五十艘新造货船订购合同。第二年,他的第一百艘新造油轮也交货了,环球航运集团船总吨位超过了1000万载重吨。 

航业鼎盛
古诗有云:“过尽千帆皆不是”,而在身处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包玉刚眼里则正好相反。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环球航运集团鼎盛的时候,船队有大小船只近300多艘,总吨位超过2000万吨。环球航运集团拥有的船只吨位明显超过世界其它主要船东。希腊船王奥纳西斯在那时才只有区区400多万吨。所以,美国《财富》和《新闻周刊》两杂志分别称包玉刚为“海上的统治者”和“海上之王”。沸腾的事业,终于使包玉刚誉满天下,而包玉刚也终于实现了自己毕生的理想。


1991年9月23日,包玉刚病逝于香港寓所。但他穷毕生精力整饬的航运事业却遍布全球,没有停歇;他在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和因为他的乐善好施而受益的人们也都仍在传诵这位世界船王的生前事、生后名。 




中篇——政治和慈善篇



梅兰并放添姿彩


—— 大慈善家包玉刚的政治和慈善活动



船王的人生事业围绕航运事业外,还涉及世界政治和遍及全球各个角落的慈善事业。虽然在这两大领域的工作,给包玉刚的航运事业带来了极大、意想不到的帮助,但其出发点却并不在此—“巍巍中华,拳拳我心”,这种忧国忧民的情怀驱使包玉刚在这些方面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金钱——包玉刚很想为他人,为家乡,为祖国,为世界尽一点绵薄之力。 

交游广泛 誉满天下
包玉刚同世界各国的政治家有着紧密的来往。在英国,希思和撒切尔两位首相都是他的好友。在美国,他的朋友有基辛格博士、黑格将军和布什。1984年5月,里根总统访华前夕,包玉刚送给他一副立轴“百闻不如一见”。在日本,包玉刚与大平正芳、三木武夫、福田纠夫和中曾根康弘等众多首相关系密切。


在各国企业界中,包玉刚很重视与戴维·洛克菲勒的交往,并应邀加入洛克菲勒大学委员会和大通银行国际顾问委员会。与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前董事长贾米森、美国华美银行董事长唐纳德、日本兴业银行总裁池浦喜三郎、住友银行董事长伊郭和富士银行董事长松泽等人的交往使他既结识了许多朋友,也通过这些关系支持了自己的事业。


包玉刚获得过许多种荣誉称号。1978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封他为爵士。更获得过日本三等瑞宝勋章,函馆、大阪、佐世保荣誉市民称号以及巴西、巴拿马和比利时的国家荣誉。他是香港太平绅士,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上海交大授予他名誉博士。


包玉刚在接受委任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之职后,由于他威望和声誉卓著,他在制定和实施中英联合声明中发挥了作用。包玉刚通过大量实际工作,促成了香港顺利回归。


报效桑梓 善行义举
包玉刚作为旅港同胞,即使身在香港但亦从来没有忘记过祖国。“人情重怀土,飞鸟思故乡。”包玉刚深埋于心里的赤子情,是他对家乡念念不忘的最大原因。


1980年3月,包玉刚正式访问北京,受到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叶剑英的接见。这次接见后,包玉刚愈发增强了参与祖国建设和家乡建设的念头。他时刻关心着祖国的命运,并决定以实际行动来报效祖国。


首先,他发起成立了内地与香港合资的国际联合船舶投资有限公司。那时国内船舶出口几乎是零,而这家公司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向中国内地造船厂订购了六条货轮,为中国的船舶出口起了带头作用。其次,他在1981年分别捐款1000万美元建造了新型旅游饭店——北京兆龙饭店和上海交通大学现代化图书馆——包兆龙图书馆。此后不久,1984年10月,阔别四十多年回到家乡宁波的包玉刚马上又捐资2000万美元创办了宁波大学。接着又和家人捐建了中兴学校、黄鉴湘门诊楼、龙赛医院、包兆龙路、包玉刚图书馆和在杭州的现代化游泳池等许多项目。在宁波,他与家乡人一起商量建设家乡的计划,为宁波港口建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由于包玉刚认为“教育和人才是发展的关键”,所以,包玉刚拨出专款200万美元创建“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专用于资助浙江省高校教师出国留学或访问。另拨出500万元港币颁发给香港留学生。在包玉刚的建议促成下,1988年中英两国政府和包玉刚个人一起出资5000万美元,为赴英学习的研究生、访问学者和高级研究人员设立了中英友好奖学金。他的捐赠并不只限于中国(内地)。他为香港、英国、巴西的文化教育和医疗福利等事业也作出了贡献。仅以香港为例,就在香港捐建了香港大学“包兆龙保健中心”(400万港币)、香港仔游泳池综合设施(1000万港币)、香港仔室内运动场(175万港币)和香港艺术中心包兆龙画廊(800万港币)等等。





下篇——船王家族篇



长江后浪推前浪


—— 船王家族的崭新航程



包玉刚在慈善事业方面最重视教育,因而投入最大的也是教育事业。在自己家族的家教上,包玉刚做得最多的是身体力行,从我做起。其在生意上的运筹帷幄,兢兢业业;在政治和慈善事业上的宽阔胸襟,大家气度;在为人处世方面的宽厚正直,磊落行止,教育了包氏家族的下一代和下下一代,成为了包家真正的传家宝。


在这些方面,包家人都做了很好的继承和发扬。因而从包玉刚1986年退休之后至今,船王家族的航运事业、政治事业和慈善事业都在前面的基础上顺水扬帆,搞得有声有色,并没有因为船王的不幸辞逝和全球航运事业的低潮而受到太大的影响。



适逢低潮 安然应对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了全球航运事业的低潮,运费跌至谷底。世界各地包括香港几家著名的航运公司都面临巨大的经济困境,不少甚至要倒闭。老船王却有先见之明,早在八十年代初就已做了最坏的打算但最好的准备,陆续把船只数目减低。在其长女包陪庆之夫婿苏海文博士接受出任香港和百慕大环球航运集团主席之后,也坚决贯彻和灵活运用船王的既定方针,在短短的五年时间里共出售了140艘船,十年后旗下船队船只由全盛时期的三百多艘大幅下降至五十艘。结果,在航运事业最低潮时期,环球航运集团依然毫发无损,而且企业财政状况比以前更加稳健。


稳妥的运作,加上造船价格的下降,环球集团的航运事业终于渡过艰苦时期。于是,在1986-1987年期间,苏海文博士开始小幅度增加船队的船只数量,从韩国订制了六艘250,000载重吨的超级油轮。后来,又从日本和其它船东手上购买了十一艘同类的二手运油轮,批载重量达到150,000载重吨的货轮。同时,不断出售和拆卸船只,船队因而保留和维持了数量为50艘左右、载重量为一千万吨左右的船只。


到了2000年和2001年,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航运市场都是困局,不容许任何急速扩充,所以船队规模都维持在50艘左右的数目。而留下来的这批船只,大多数是比较先进的新船,配以高质量的管理、大胆创新的租约模式和将船队主要集中在运油业的方针,环球航运集团不仅获得了不错的盈利,还保持着油运业内世界第一的声誉。以较低市价收购瑞典油轮公司的所有股份和取得挪威最大的航运公司Bergesen dy ASA公司股份的投资运作,使苏海文博士在投资市场也获得了成功,更使环球航运集团在短短一年之内增利数倍。



俊杰辈出 后继有人
苏海文博士除了在航运事业上成绩突出之外,亦遵从和效仿老船王,为人勤奋,生活节俭,积极参与中国大陆和海外的工商活动和其它社会活动并担任公职。他是好几个国际航运专业组织的领导人,是香港科技大学董事会成员,曾任香港立法会议员、太平洋地区经济理事会主席、香港总商会主席和香港演艺学院主席。


长女包陪庆一直跟随其父左右,活跃于国内教育界。她继任了中英友好奖学金主席职务,主理国内包氏奖学金事务,任浙江省政协委员,中国海外联谊会理事,宁波市顾问等。继续参与宁波大学的发展建设工作,除捐助兴建教学楼之外,更在高教软件开发上做出了贡献。在香港,包女士担当公职有:香港演艺学院校董事会主席,中华厂商联合会名誉会长,香港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以及其它大大小小的团体公职不下十个。


吴光正是包玉刚的二女婿, 管理九龙仓的业务。曾是香港医院管理局主席,现为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促进香港出口业务。1997年他曾参予香港特别行政区首长选举。


三女儿包陪丽的丈夫渡新一郎负责主理康世国际投资有限公司, 这是一间日本贸易和代理公司。包陪丽本人则是香港芭蕾舞团主席和香港艺术中心的监督团成员。


郑维健先生是包玉刚四女包陪慧的前夫,早年离开环球(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成为香港联合交易所主席。后被任为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于2002 年初退位。


1999年春天,船王家族的第三代成员包苏文刚正式加入航运业,到伦敦办事处受训。其后调任新加坡,现任World-Wide Shipping Manager Pte.Ltd.的行政副总裁。




结语


是的,现今世界,IT行业、生物技术研究和航空航天科技等行业渐渐成为经济生活的新贵和主角,船王和船王家族的航运事业在经历了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发展颠峰后,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稳进展的时期。但船王家族的第二和第三代并未有因为航运事业走下颠峰而进行投资领域的重大转移,不会因此而舍弃船王穷毕生精力整饬,注无限心血经营,现在交托下来的航运事业!


或许,当船王家族第四代、第五代成员成长起来的时候,船王家族才会考虑做得更多,变得更多。当然,或许那时,一个新的航运事业高峰又将来临。


此外,船王家族的政治事业和慈善事业亦不会因为经济态势的变化而动摇,相反,由于在航运事业方面工作强度的降低,家族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贯彻发展这两方面的事业。家族每一个成员都能以老船王为榜样为社会尽一点心,出一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