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

包氏奖学金简介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简称包氏奖学金),系已故著名香港爱国人士、香港环球航运集团监理会主席包玉刚先生,生前为支持祖国四化建设,造就中华一代英才,振兴中华大业而出资创建的。 
1983年1月,包玉刚先生捐赠100万美元基金,以他父亲的名字命名,设立了“包兆龙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同年成立了“包兆龙中国留学生奖学金管理委员会”,由当时国家计委副主任、中国船舶总公司董事长柴树藩先生任管理委员会主任,具体选派工作则由我国原教育部负责。

1985年10月,包玉刚先生访问了浙江大学,决定再捐赠100万美元基金,奖学金改称“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并移交浙江大学管理。在“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管理委员会”下成立以浙江大学校长为理事长的“包氏基金理事会”,负责出国留学人员的遴选和管理工作。奖学金主要用于浙江大学和浙江省高校。

包氏奖学金理事会成立以来,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从选拔、派出到管理的一整套较为规范化的程序,使包氏奖学金的管理工作日臻完善。包氏奖学金坚持“公开报名、公平竞争、坚持标准、择优选拔、按需派遣”二十字方针,坚持选派人员要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对人才的需求,并纳入公派渠道。到2002年底,包氏奖学金已选派奖学金获得者326名(含原教育部派出的21人),分赴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法国、比利时、挪威、瑞士、荷兰、瑞典、丹麦等国家攻读博士学位或进修,或访问。包氏奖学金人员进入了世界各地的著名学府、实验室和大型企业,如美国的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英国的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日本的东京大学;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瑞士的苏黎士联邦工业大学,以及美国劳伦斯里佛莫尔国家实验室,阿贡实验室,IBM技术中心,德国西门子公司等。

截止2002年底,由包氏奖学金派出的留学人员已有219人回国。他们回国后,在不同的岗位发挥了骨干作用,做出了显著的成绩。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成为新的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获得了多项国家、省部级的科技奖励;许多人晋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有的还担任了一定的领导职务。其中最突出的是1986年由包氏基金会选派的首批出国人员中的浙江大学的潘云鹤,现在已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候补中央委员,浙江大学校长,包氏基金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四校合并前的浙江医科大学副校长余海、浙江农业大学副校长黄祖辉,现任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肖瑞峰、浙江财经学院副院长王俊豪、浙江工程学院副院长戴文战,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金牛奖获得者彭群生、叶志镇等都是包氏奖学金的优秀回国人员。浙江大学现有20个学院的院级领导干部中,也有26位是包氏奖学金获得者。列入我省“151人才工程”名单的优秀教师中,更包含了为数可观的包氏基金归国学者。 

包氏奖学金是利用包氏奖学金基金的利息来支付的。包氏奖学金的基金分别存放在香港中国银行及购买国外债券,每年于规定的日期可以回收定期利息。到2001年底,包氏奖学金已为出国留学人员支付奖学金243万美元,用于出国留学人员的生活费、学费、医疗保险及国际旅费等。

根据目前包氏奖学金经费使用情况,基金会每年约能在全省高校范围内选拔20-30名教师出国访问。派出类型主要分高访、普访、国际会议三种,不排除少量攻读学位者。包氏奖学金不光资助国际旅费、生活费,还提供学费、Bench费和医疗保险费等。包氏奖学金在经费上的支持强度属上等水平,它提供的生活费比一般国家公派人员有相应比例的提高。为了鼓励包氏回国人员再创佳绩,《包氏奖学金回国人员科技成果奖励办法(草案)》还规定,凡包氏奖学金获得者在其回国10年内,获得国家发明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或省级、部级一、二等奖的个人及集体获奖项目的主要参加者,或在SCI、ISTP、ISR统计范围的杂志发表论文达10篇者,包氏基金理事会除给予表扬外还提供参加一次国际学术会议的全部费用。

包氏奖学金每年10月11日至15日报名。申请人必须在报名的同时,提供道德品质、在校期间学习成绩、外语成绩、业务水平、科研能力(包括论文发表和获奖情况),以及学科建设需要等多方面详实的材料。基金理事会在认真审阅报名材料的同时,进行讨论和研究,最后进行无记名投票,根据超过到会人数2/3的原则确定当年出国预备人员,并上报包氏基金管理委员会及国家教育部。 

由于包氏奖学金选拔公正,管理规范,从设立以来一直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怀和支持,也在国内外建立了良好的声誉,已经成为浙江大学和浙江省进行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支持力量。

包氏奖学金是我国第一笔由香港著名实业家在国内捐资设立用于资助教师研究生出国留学、且数额较大的专项基金,当时还是在邓小平先生的直接关怀下创建的。正是包玉刚先生的这一远见卓识,开启了我国高校面向国际合作交流的大门,也影响了一大批港澳台胞和海外侨胞开始将目光投向国内教育界,掀起了一股捐资助学的热潮。2003年是包氏奖学金创建20周年,包氏基金理事会将组织举行隆重的庆典活动,届时我们将邀请包先生的家属、包氏奖学金管理委员会成员、包氏奖学金回国人员、以及为包氏奖学金工作做出贡献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并为进一步做好包氏奖学金工作听取广泛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