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

包玉刚国际基金简介

继承和发扬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创始人包玉刚先生崇尚科学、倡导教育国际化之精神,包玉刚先生的长女、香港轮船公司董事长包陪庆女士于2004年慷慨捐资100万美元,设立“包玉刚国际基金”,支持浙江大学面向国际聘请国际领先水平学科带头人,与包玉刚先生生前设立的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相呼应,从派出和引进两个方面全方位支持浙江大学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实现浙江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2004年3月10日,第四届包氏基金管委会全体委员会议在北京举行。会上,包氏家族代表包陪庆委员对包氏奖学金20多年来所取得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尤其是对基金本金之增值、管理之规范、派出人员回国率之高,以及奖学金能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需要及时灵活地调整资助面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包女士表示愿意继续支持基金的发展,并当即宣布再捐赠100万美元成立“包玉刚国际基金”,用于在浙江大学设立“包氏讲座教授”,面向国际招聘知名学者。2004年10月9日,包氏奖学金创建21周年暨包陪庆女士捐赠“包玉刚国际基金” 仪式在浙江大学举行,“包玉刚国际基金”正式创建。2004年底,基金全部到位。基金的100万美元由包陪庆女士委托香港Skymark Company S.A.运作,投资的年收益作为聘请“包玉刚讲座教授”的薪金和国际旅费等。目前,基金已产生利息并可启用。

“包玉刚国际基金”在浙江大学各学术领域的相关学科设立“包玉刚讲座教授”岗位。符合条件者向浙江大学人事处申请或由相关学科进行推荐,由“包玉刚国际基金理事会”根据公平竞争、坚持标准的原则进行评议。“包玉刚讲座教授”聘期1至3年,以签约形式确定具体到浙江大学工作时间,每年到浙江大学实际工作的时间不少于1个月。在浙大工作期间,由包玉刚国际基金提供每月人民币3--5万元的工作津贴,每年报销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安排公寓住房等。同时由所在学科配备工作助手,提供良好工作条件。

“包玉刚国际基金”沿用“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管理模式,“浙江大学包玉刚国际基金理事会”负责基金的日常管理,并向“包玉刚国际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定期向“包玉刚国际基金管理委员会”汇报工作。 

“包玉刚国际基金” 热忱欢迎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加盟浙江大学,为建设世界名校而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