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当前位置:主页/公告栏

《包玉刚•我的爸爸》新书发布 包陪庆对话浙大师生

    
    今年是香港著名实业家包玉刚先生诞辰90周年,包玉刚先生长女包陪庆女士亲自执笔记录父亲传奇一生的传记《包玉刚•我的爸爸》已于近日由香港商务印书馆出版。1月16日下午,包陪庆一行来到浙江大学,出席《包玉刚•我的爸爸》新书发布暨座谈会。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张蔚文、浙大党委书记张曦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浙大校长杨卫代表学校接受赠书。 
     
    发布会由浙大常务副校长倪明江主持。浙大发展委员会主席、原浙大党委书记张浚生,包氏基金理事会理事韩祯祥、王启东、曹楚南、冯培恩、顾伟康,理事会秘书长严建华、原秘书长邹碧金,历年包氏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和师生代表,以及正在杭州出席浙江省政协代表大会的海外委员代表参加了仪式。
    
    26年前,包玉刚先生先后出资200万美元,在浙江大学创立“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基金”,支持浙江省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至今已经资助近500位青年科学家出国深造,他们当中大部分已陆续回国,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2004年10月,包陪庆女士向基金再次捐赠100万美元,用于设立“包玉刚国际基金”,面向海内外招聘知名学者来浙大任教。
    
    张曦在致辞中向包陪庆女士及其亲友表示感谢。他说,包玉刚先生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爱国爱乡的事迹感人至深。《包玉刚•我的爸爸》一书是典型的中国人的励志故事,再现了包玉刚勤奋好学,爱国爱港的一生。该书的出版将让我们有机会再次聆听包先生的创业故事,学习他崇高的爱国精神和道德风范。张曦说,浙大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浙大人已从包氏基金受益匪浅,我们会继续从包玉刚的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每次来浙大,都会有回家的感觉。”面对一百多位浙大师生,包陪庆女士打开话匣,借着父亲的一个个故事告诉在场的年轻人:“人最重要的是充实内在。”包陪庆说,父亲没有上过大学,但是他办企业有创新,也有魄力,这得益于他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他的眼睛是经常打转的,因为总在思考问题。” 包陪庆说,学习是获得充实内在的最好方法。“内在的精神文明是一个人最稳固的财富,教育就是让人获得稳固的东西,如果孩子没有稳固的概念,他就一直在‘飘’,对社会缺乏责任感。”关于内在精神的培养,包陪庆希望大学生能够“多学一点”,“文科生学点理科的东西,理科生了解一些文科的内容。这种相互沟通是非常重要的,这种学习会增加人的联想力,发展创新能力。”同时,包陪庆希望大学生要重视课堂之外的学习,“不要不屑于去农村、社区服务,因为这给人书本中学不到的人生经验。”
    
    
   (新闻来源:浙江大学新闻办 /文 周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