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年庆典

浙大隆重庆祝包氏基金创建21周年
包陪庆再捐100万美元延聘世界知名学者

2014年12月05日 11:06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 陆兴华 张鸯摄影:卢绍庆

2004年10月9日,浙大在紫金港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隆重仪式,庆祝“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创建21周年。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包氏基金管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为基金成立21周年发来了贺信。在庆典仪式上,包玉刚先生的长女苏包陪庆女士又向基金捐赠了100万美元,用于设立“包玉刚国际基金”,面向海内外招聘知名学者来浙大任教。

21年前,包玉刚先生先后出资200万美元创立了面向浙江省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金,资助高校青年教师赴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剑桥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深造和短期学术性访问。截止2003年底,受到包氏基金资助的留学人员已达400人。在已学成回国的234人中,许多人成为了两院院士、大学校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全国模范教师等,据统计,获得国家级荣誉的教师有30余位,还有6位担任高校校级领导职务;2004年浙江大学获得全国和省部级荣誉的教师中,有80%得到过包氏基金的资助。

包氏基金管委会委员,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到会致贺,他说,作为浙大校友,我非常高兴能参加这个庆典。21年来,包氏基金资助中国一大批优秀学生和学者出国深造,在包玉刚先生爱国爱乡精神的感召下,他们学成回国,报效祖国,为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蔚文在会上致贺,他说,包氏基金设立以来,选拨和支持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国学者赴国外著名学府和科研机构访问进修和学术交流,包氏奖学金已成为浙江省具有重大影响的国际学术交流支持力量。 浙江大学校长、包氏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潘云鹤在会上做了“包氏基金21周年回顾与展望”的讲话。他表示,我们会进一步将基金的管理更加规范化,遴选更多优秀的教师出国交流,聘任杰出人才加盟浙大任教,形成良性循环的杰出人才孵化机制,决不辜负包陪庆女士对浙江大学和包氏奖学金的厚望。

包陪庆女士在庆典上的讲话中对20年来基金管理委员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感谢。她说她最高兴的事就是见到了这么多包氏基金中国留学生,听到他们做出了这么优秀的成绩,她为此更加深深体会到家父在20年前的决定所包含的意义,她祝福浙江大学在今后有更大的发展,为国家的进步和繁荣昌盛做出更大成绩。

包氏基金管委会委员、浙大发展委员会主任张浚生代表学校接受包陪庆女士100万美元的捐赠。

浙江省委常委、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在仪式上致答谢辞,他代表浙江大学师生员工对远道而来的各位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包陪庆女士和包氏家族给予祖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包玉刚先生崇尚科学,关心教育,爱国爱乡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他表示,浙江大学一定会用更加出色的成绩来回报社会各界对学校发展建设的支持和帮助。

包氏基金管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包氏基金管委会委员、前任中国银行副董事长黄涤岩,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李青,前省政协副主席耿典华,香港知名人士、省政协委员金维民、李敬天,浙大包氏基金理事会理事王启东、沈善洪、陈子元、郑树、唐晋发、顾伟康,浙大副校长胡建淼以及包氏奖学金获奖人员、浙大有关部门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500人出席了庆典仪式。副校长冯培恩主持仪式。浙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包氏奖学金获得者杨树锋也在会上讲了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