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
当前位置:主页/发展历程/大事记

1983年1月 包玉刚先生捐赠100万美元基金,以他父亲的名字命名,设立了“包兆龙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同年成立“包兆龙中国留学生奖学金管理委员会”,由当时国家计委副主任、中国船舶总公司董事长柴树藩先生任管理委员会主任,具体选派工作则由我国原教育部负责。

1985年10月 包玉刚先生访问浙江大学,决定再捐赠100万美元基金,奖学金改称“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并移交浙江大学管理。在“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管理委员会”下成立以浙江大学校长为理事长的“包氏基金理事会”,负责出国留学人员的遴选和管理工作。韩祯祥校长任第一届理事长,奖学金主要用于浙江大学和浙江省高校。

1986年1月6日 包氏奖学金管理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京杭委员会议,会议调整了管理委员会的组织,柴树藩任主任委员,包玉刚、卢绪章、舒自清、孙敏、李伯忠、苏包陪庆、吴包陪容、韩祯祥、周文任委员,周文兼任司库。并通过了管理暂行条例和实施细则。

1986年11月18日 包玉刚先生会见并宴请在香港访问的包氏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韩祯祥校长和浙江大学胡建雄副校长。宾主共同商讨了包氏奖学金的选派工作,包玉刚先生对包氏基金理事会的工作表示满意。

1986年11月25日 包玉刚先生在杭州亲切接见包氏奖学金获得者,勉励大家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1986年11月29日 包氏奖学金管理委员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江苏厅举行委员会议,会议推举当时国家教委黄辛白委员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988年3月1日 包氏基金理事会换届,浙江大学新任校长路甬样教授任第二届包氏奖学金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1989年1月14日 浙江大学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会理事会举行全体理事会议,路甬祥理事长主持会议,会议讨论了包氏奖学金出国人员遴选问题以及加强出国人员管理等有关问题。

1989年9月 包玉刚先生在香港会见包氏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路甬祥校长,并共同就包氏奖学金工作交换意见,商讨包氏奖学金回归人员的表彰工作。

1989年12月5日 1990年“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出国留学人员评审会议在浙大举行,路甬祥理事长主持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包氏奖学金回国人员科技成果奖励办法(草案)》和《关于获得国外部分资助的包氏奖学金资助计算办法(试行草案)》。

1991年4月 1991年4月,包玉刚先生来函,同意包氏基金理事会关于派遣少量高级访问学者的尝试;并同意包氏奖学金出国人员的生活费比公费出国留学生提高25%~50%。

1991年4月 包玉刚先生来电来函,同意包氏基金会1991年1月7日全体理事会上通过的决议,即在继续派出攻读博士、联合培养、进修学者的基础上,增加派遣高级访问学者的尝试,同意再次提高包氏奖学金出国人员的待遇,即高级访问学者比所在国国家公派同类人员标准高50%,其他人员比公派同类人员高25%,从1991年元月1日开始实行。

1991年9月23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创建者包玉刚先生因病在向香港逝世,享年73岁。包氏基金理事会向包氏家族发了唁电。

1991年12月3日 1991年12月3日,浙江大学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会理事会举行全体会议,路甬祥理事长主持会议。同日下午举行了包氏奖学金回国人员证书颁发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1992年4月 包氏基金会换届。浙江大学校长路甬祥教授任第三届包氏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王启东、吕维雪、吕勇哉、吴世明、姚庆栋、郭竹瑞、唐晋发、韩祯祥任理事,吴世明兼任司库,邹碧金任秘书。

1992年5月 1992年5月,包玉刚先生兄弟包玉书先生携同李伯忠先生等一行访问浙江大学,与浙江大学党委书记梁树德和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胡健雄亲切会见。

1992年12月 苏包陪庆女士在香港会见了在港访问的路甬祥教授,并商讨包氏奖学金建立10周年庆典活动。

1993年4月30日 包氏奖学金创建10周年隆重庆典活动举行,主会场设于浙江大学邵科馆。出席庆祝大会的有包氏奖学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柴树藩先生,副主任委员黄辛白先生,委员、浙江大学校长、包氏奖学金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路甬祥教授,包氏家族和苏包陪庆女士的特别代表梁正本先生,包氏奖学金管理委员会委员孙敏先生,浙江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有关部门、浙江大学和在杭学校的领导,以及包氏奖学金基金理事会的理事。黄辛白代表国家教委宣读贺信。路甬祥,柴树藩,浙江省副省长徐志纯,回国人员代表潘云鹤教授在会上讲话。苏包陪庆女士临时因病不能到会,会上宣读了她的书面发言。

1993年12月3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理事会在浙江大学举行全体理事会议。路甬祥理事长主持会议,全体理事会成员出席会议。会议总结了包氏中国留学生奖学金10周年庆典盛况。

1994年5月16日 正在香港访问的浙江大学校长、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路甬祥,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胡建雄,包氏奖学金基金理事会秘书邹碧金,浙江大学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邹晓东拜访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管理委员会委员、包玉刚先生的长女苏包陪庆女士和委员李伯忠先生。

1995年1月21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理事会在杭州举行全体理事会。除路甬祥理事长因公不在杭州未能出席外,其余全体成员均出席会议。会议由基金理事会理事兼司库吴世明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1993年包氏奖学金经费结算情况,并向全体理事通报了1994年包氏奖学金派出人员情况及回国人员情况。

1995年3月28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理事会在浙江大学举行全体会议。路甬祥理事长主持会议,全体理事会成员出席会议。会议有三项议程:1)审议通过1994年包氏奖学金经费使用年报;2)审议并通过《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经费管理条例》;3)审议并遴选出1995年包氏奖学金出国预备人员。

1995年5月18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理事会换届。新任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任第四届包氏奖学金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王启东、冯培恩、吕维雪、吴世明、姚庆栋、顾伟康、唐晋发、黄达人、曹楚南、韩祯祥、路甬祥任理事,吴世明兼任司库,邹碧金任秘书。

1995年10月31日 浙江大学包氏奖学金回国人员座谈会在浙江大学邵科馆举行。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就如何将浙江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1996年2月27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理事会在浙江大学举行全体理事会议。潘云鹤理事长主持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包氏奖学金与当年刚出台的“国家公费留学人员选派改革全面试行意见”的接轨问题。研究决定,1996年选拔的包氏奖学金出国人员将试行缴纳保证金制度,保证金收取力度按国家收取标准的一半执行。

1996年4月11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理事会在浙江大学举行全体理事会议。潘云鹤理事长主持会议。会议审议了1995年经费决算报告和派出回国情况,逐个讨论了1996年出国预备人员名单。1996年的评选工作在1995年量化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整个选拔过程使用计算机管理。由于累积本金较多,会议决定从基金会结余的活期存款中划拨20万美元滚入本金。

1996年9月23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理事会在浙江大学举行全体理事会议。潘云鹤理事长主持会议。会议主要就即将开始申报的1997年包氏奖学金选派出国人员的方针、政策进行研究。为加快浙江大学实施“211工程”,培养学科带头人,会议决定,包氏奖学金将对浙江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同时决定于1997年全面推行收取保证金制度。会议还讨论通过增补浙江大学分管人事工作的顾伟康副校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冯培恩副校长为包氏奖学金基金理事会理事。

1997年4月3日 浙江大学举行百年华诞庆典,包氏管理委员会委员黄辛白先生专程从北京,委员、包玉刚先生长女苏包陪庆女士专程从新加坡赶来浙大参加庆典。他们在校庆期间除参加校庆的大型活动以外,还受到李岚清副总理的接见,参加了包氏基金理事会为其安排的包氏奖学金回国人员座谈会。苏包陪庆女士还受到万学远省长的单独接见。

1997年5月6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理事会在浙江大学举行全体理事会议。潘云鹤理事长主持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1996年包氏奖学金经费决算报告,遴选了1997年包氏奖学金出国预备人员,通报了包氏管理委员会委员黄辛白先生,委员、包玉刚先生长女苏包陪庆女士来浙大参加百年校庆的情况。

1998年2月25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理事会在浙江大学举行全体理事会议。潘云鹤理事长主持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遴选1998年包氏奖学金出国预备人员;审议1997年包氏奖学金经费结算和1997年包氏奖学金派出及回归情况等。

1998年9月29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理事会在浙江大学举行。潘云鹤理事长主持会议。这次会议调整了浙江大学四校合并后包氏奖学金选派出国预备人员中新的浙江大学与浙江省其他高校名额的比例。遴选了1999年包氏奖学金获奖人员,总结了1998年包氏奖学金的经费使用和访问学者的派出回归情况。会议还决定,应竺可桢北美基金会的委托,每年为竺可桢北美基金会选拔推荐一名赴美进修人员。

1999年4月26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理事会在浙江大学举行全体理事会议。潘云鹤理事长主持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1、遴选1999年包氏奖学金出国预备人员;2、审议1998年包氏奖学金经费结算;3、报告1998年包氏奖学金派出及回归情况等。

2000年5月29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理事会在浙江大学举行全体理事会议。会议除遴选2000包氏奖学金出国预备人员和审议1999年经费决算和派出回归情况外,还通过了“包氏奖学金出国人员资助生活费标准修订意见”和“关于包氏基金理事会派出高访学者管理办法的修订意见”。

2001年5月25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理事会换届。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继续出任包氏奖学金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王启东、冯培恩、沈善洪、陈子元、郑树、倪明江、顾伟康、唐晋发、黄达人、曹楚南、韩祯祥、路甬祥任理事,冯培恩兼任司库,邹碧金任秘书长,黄争舸任秘书。

2001年6月4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理事会在西子国宾馆举行新一届(第五届)理事会全体理事会议。潘云鹤理事长主持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有:1)审议2000年包氏奖学金经费结算情况;2)审议2000年包氏奖学金派出及回归情况等;3)审议并遴选出2001年包氏奖学金出国预备人员。会议同时形成一项新的决议:原则上不受理已有三个月及以上出国经历、回国不满两年的教师申报奖学金。

2002年1月26日 包玉刚先生长女苏包陪庆女士趁赴杭参加浙江政协会议之际,在西子国宾馆会见了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教授和校长潘云鹤教授。会见时在座的还有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理事会理事兼司库、浙江大学副校长冯培恩教授,苏包陪庆的助理黄淑菁小姐和基金理事会秘书黄争舸小姐。苏包陪庆女士就包氏基金会的工作、举办包氏奖学金20周年庆典活动和学校层面上的发展战略提出了若干重要设想和建议。

2002年4月23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理事会在浙江大学举行全体理事会议。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理事长主持会议。本次理事会除通过年会例行项目外,着重讨论并研究了2003年包氏奖学金创建20周年庆典活动计划,并决定适当提高包氏奖学金回国人员奖励标准和报名收费标准。

2003年6月19日 包氏基金理事会在浙江大学举行全体理事会议。潘云鹤理事长主持会议。会议主要议题:1、审议2002年包氏奖学金经费使用情况;2、报告2002年包氏奖学金派出及回归情况;3、听取包氏奖学金创建2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情况的汇报;4、遴选2003年包氏奖学金出国预备人员;5、讨论包氏奖学金出国人员生活费标准调整方案。会议决定,从本次理事会召开之日起,对现有包氏奖学金资助额度低于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奖学金资助新标准的国家,包氏奖学金资助将参照国家新标准执行;对现有包氏奖学金资助额度已高于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奖学金资助新标准的国家,则保持包氏奖学金原有资助额度。

2003年10月29日 包氏基金理事会理事、浙江大学副校长倪明江教授代表基金会理事长潘云鹤校长,率基金会秘书长邹碧金研究员、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许为民教授以及包氏基金会秘书徐瑞君等,专程去西子国宾馆拜访了正在杭州访问的包氏基金管理委员会委员何振梁先生。

2004年3月10日 第四届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管理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一届基金管理委员会组成如下:路甬祥任主任委员,章新胜、何振梁、黄涤岩、苏包陪庆、张浚生、潘云鹤、冯培恩任委员,冯培恩兼任司库,邹碧金任秘书长。会议从以下几方面充分肯定了前几届基金管委会对奖学金的管理和所取得的成绩:1)奖学金管理规范,制度健全。2)奖学金基金的本金运作科学而有成效。3)奖学金受益面宽。4)回国率高,回国人员成绩突出。包氏家族代表苏包陪庆委员对包氏基金管理委员会和浙江大学包氏基金理事会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尤其是对基金本金之增值、管理之规范、派出人员回国率之高,以及奖学金能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需要及时灵活地调整资助面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鉴于奖学金20多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包女士表示愿意继续支持包氏基金的发展,并当即宣布再捐赠100万美元成立“包玉刚国际基金”,用于在浙江大学设立“包氏讲座教授”,面向国际招聘知名学者,以帮助提高浙江大学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会议最后商定,重新启动由于受“非典”影响而延期的包氏奖学金创建20周年庆典活动,并确定将于今年10月举行包氏奖学金创建21周年庆典暨包陪庆女士捐赠“包玉刚国际基金”仪式。

2004年6月29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理事会在浙江大学举行全体理事会议。理事长潘云鹤主持会议,冯培恩、王启东、韩桢祥、沈善洪、郑树、顾伟康、曹楚南等理事以及秘书长邹碧金和秘书徐瑞君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除了通过年会例行项目(报告及审议2003年包氏奖学金经费使用情况;报告2003年包氏奖学金派出及回归情况;审议并遴选2004年包氏奖学金出国预备人员)之外,主要向理事们通报了第四届管委会会议精神和“包玉刚国际基金”的捐赠和协议签署进展。会议同时讨论了21周年庆典暨“包玉刚国际基金”捐赠仪式的活动计划,确定了活动期间举办专场书画展和专场文艺演出等几项庆典中的重大活动内容。

2004年10月9日 包氏奖学金创建21周年暨苏包陪庆女士捐赠“包玉刚国际基金” 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包氏奖学金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发来了贺信。教育部副部长、包氏基金管委会委员章新胜到会并代表教育部致贺辞。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蔚文在会上致贺。 浙江大学校长、包氏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潘云鹤在会上做了“包氏基金21周年回顾与展望”的讲话。苏包陪庆女士在庆典的讲话中对21年来基金管理委员会和理事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感谢,并宣布再捐赠100万美元设立“包玉刚国际基金”,用于浙江大学设立“包氏讲座教授”,面向国际招聘知名学者,以帮助提高浙江大学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包氏基金管委会委员、浙大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代表学校接受苏包陪庆女士100万美元的捐赠。浙江省委常委、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在仪式上致答谢辞。包氏基金管委会委员、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执委、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先生,包氏基金管委会委员、前任中国银行副董事长黄涤岩先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李青先生,前省政协副主席耿典华先生,香港知名人士、浙江省政协委员金维民先生、李敬天先生,包氏基金理事会理事王启东、沈善洪、陈子元、郑树、唐晋发、顾伟康,浙大副校长胡建淼以及浙江省有关部门、有关高校的领导,包氏奖学金获奖人员,浙大有关部门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500人出席了庆典仪式。包氏基金管委员委员、包氏基金理事会理事兼司库、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大学副校长冯培恩主持仪式。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树锋教授代表包氏奖学金回国人员在会上讲了话。活动期间分别举行了“庆祝包氏奖学金基金创建21周年”专场书画展和专场文艺演出。苏包陪庆女士应广大观众的热切要求,即兴登台献艺,与助手邓先凡先生的一段超级“国标”博得全场赞叹,把晚会气氛推上高潮。

2004年11月4日 苏包陪庆女士代表环球轮船公司,潘云鹤校长代表“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管理委员会”就“包玉刚国际基金”具体合作条款共同签署了“浙江大学与环球轮船公司合作协议” 并于签署当日生效。

2005年 “包玉刚国际基金” 本金100万美元于2004年8月和12月分期(各50万美元)到位。根据“浙江大学与环球轮船公司合作协议”规定,该本金由包陪庆女士代表环球轮船公司委托SKYMARK COMPANY S.A.负责投资运作。资金首轮投资情况为(1)本金491004.49美元用于购买美元债券MIZUHO FINANCE,购入金额为440000.00美元(投资时间:2004年12月13日,购入价:110.452%,年利率:8.375%,派息时间:每年1月、4月、7月及10月);(2)本金510909.72美元用于购买美元债券PEMEX, 购入金额为500000.00美元(投资时间:2005年1月27日,购入价:101.45%,年利率:7.75%,派息时间:每年3月、6月、9月及12月)。

2005年5月25日 包氏基金理事会举行全体理事会议。潘云鹤理事长支持会议,冯培恩、王启东、韩桢祥、陈子元、沈善洪、郑树、曹楚南、唐晋发等理事以及邹碧金秘书长和徐瑞君秘书出席了会议。路甬祥、倪明江、顾伟康等理事因公缺席。会议主要议题有:一、报告“包玉刚国际基金” 资金到位及运作情况;二、报告及审议2004年包氏奖学金经费使用情况;三、报告2004年包氏奖学金派出及回归情况;四、审议并遴选2005年包氏奖学金出国预备人员。

2005年7月14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理事会换届,第六届包氏奖学金基金理事会成立。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院士继续出任包氏奖学金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王启东教授、冯培恩教授、来茂德教授、陈子元院士、胡建淼教授、顾伟康教授、倪明江教授、曹楚南院士、韩祯祥院士、路甬祥院士、褚健教授担任理事,倪明江兼任司库,邹碧金研究员任秘书长,徐瑞君副研究员任秘书。

2005年9月25日 苏包陪庆女士访问浙江大学,省委常委、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在浙江大学科技馆会见并宴请苏包陪庆女士一行,包氏基金理事会秘书长邹碧金等参加会见。宾主双方主要就“包玉刚国际基金”所设立的“包氏讲座教授”的选拔方式方法及包氏奖学金的运作等交换了意见。

2005年10月14日 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浙江大学举行,会议由潘云鹤理事长主持,来茂德、陈子元、胡建淼、顾伟康、倪明江、曹楚南、韩祯祥、褚健等理事以及邹碧金秘书长和徐瑞君秘书出席,王启东、冯培恩、路甬祥等理事因公缺席。会议主要形成以下决议: 一、为了支持和配合学校新的人才培养实施方案,从2006年开始,包氏奖学金将继续坚持以派出高层次人才为特色,在派出类别的比例方面做适当调整,即以派出35周岁以上的高访类别为主,避开派出35周岁以下的人员,适当保留普访类别,但控制其规模;对浙江省其它高校则仍然维持原来类别比例不变。 二、会议完全同意包陪庆女士提出的向美国普度大学和芝加哥大学两所学校招聘“包氏讲座教授”的建议,希望能由包女士牵线,通过美国普度大学和芝加哥大学校方的推荐,从以上两所学校中选择其全美排名靠前的学科专业(同时也应是我校较强的学科),从中遴选出符合条件的优秀教授或副教授来我校任教。根据基金收益情况,人数暂定每校2名,按签约形式每人来浙江大学工作3个月,学校试图通过这种引进高层次人才同时配合以我方派出计划的方式,建立浙江大学与两校的长期固定合作关系,达到推动双方学科交流、提升我校学科水平的目的。 三、鉴于包氏奖学金的资助额度已于2003年6月19日起作了调整,本次会议对经费管理条例作了相应修改,即条例中对高访和普访生活费的规定由原来的“略高于所在国公费留学标准” 改为“不低于所在国公费留学标准”,同时取消原条例中“增加50%”和“增加25%”。同时对奖励办法中论文部分的要求也作了修改,由原来的“在SCI、EI、SSCI、AHCI等统计范围内的杂志上发表论文达12篇”改为“在SCI、EI、SSCI、AHCI等统计范围内的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修订后的管理条例等将全文另发。

2006年6月15日 包玉刚国际基金管理委员会成立,路甬祥任主任委员,苏包陪庆任副主任委员,章新胜、何振梁、黄涤岩、张浚生、潘云鹤、冯培恩、倪明江任委员,倪明江兼任司库,邹碧金任秘书长。 浙江大学包玉刚国际基金理事会成立,潘云鹤任理事长,王启东、冯培恩、来茂德、陈子元、胡建淼、顾伟康、倪明江、曹楚南、韩祯祥、路甬祥、褚健任理事,倪明江兼任司库,邹碧金任秘书长,徐瑞君任秘书。

2006年11月8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理事会换届,浙江大学新任校长杨卫院士出任第七届包氏奖学金基金理事长,王启东、冯培恩、来茂德、陈子元、胡建淼、顾伟康、倪明江、曹楚南、韩祯祥、路甬祥、褚健、潘云鹤任理事,倪明江兼任 司库,邹碧金任秘书长,徐瑞君任秘书。同时增补杨卫理事长为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管理委员会委员。 浙江大学包玉刚国际基金理事会换届,杨卫校长出任新一届理事长, 王启东、冯培恩、来茂德、陈子元、胡建淼、顾伟康、倪明江、曹楚南、韩祯祥、 路甬祥、褚健、潘云鹤任理事,倪明江兼任司库,邹碧金任秘书长,徐瑞君任秘书。 同时增补杨卫理事长为包玉刚国际基金管理委员会委员。

2007年1月29日 经2006年浙江大学包氏基金理事会全体会议通过,并报包氏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浙江大学包玉刚国际基金章程》、《浙江大学包玉刚国际基金实施细则》正式公布。

2007年5月8日至30日 接受2007年“包玉刚讲座教授”的申报和推荐,正式面向国际公开招聘首批“包玉刚讲座教授” 。

2007年6月29日 包氏基金理事会在浙江大学举行全体理事会议。杨卫理事长主持会议。理事兼司库倪明江、理事王启东、冯培恩、来茂德、陈子元、顾伟康、曹楚南、胡建淼等以及秘书长邹碧金和秘书徐瑞君出席会议。路甬祥、潘云鹤、褚健等理事因公请假。 会议审议通过了2006年包玉刚国际基金资金情况报告、2006年包氏奖学金经费使用情况报告及2006年包氏奖学金派出及回归情况,遴选了2007年包氏奖学金出国预备人员和2007年(首批)“包玉刚讲座教授”。会议同时形成以下决议: 1.为了更准确地反映包氏基金经费状况,在今后的包氏奖学金经费使用情况决算报告中不再将已结汇为人民币的款项再换算为美元来表示,而是按美元和人民币两项分别列支,以免由于汇率浮动偏差引起的年末结余理论上报数(美元)与对应的校计财处经费项目实际余额(人民币)之间的误差。 2.为了保证基金会工作的正常开展,根据国家“基金管理条例”的规定,今后基金会将按上年经费使用总额的10%提取行政管理费,用于专家评审、人员工资、行政办公和基金会基本建设等费用。行政管理费单独列支,基金会必须本着从严控制、合理开支的原则,在总额不大于10%的范围内实报实销,并可累计使用。包氏基金经费管理相关规定同时作相应修改。

2008年7月3日 包氏基金理事会在浙江大学举行全体理事会议。理事长杨卫主持会议。理事兼司库倪明江、理事褚健、王启东、陈子元、顾伟康、曹楚南、韩祯祥、胡建淼等以及秘书长邹碧金、秘书徐瑞君等出席会议。路甬祥理事、潘云鹤理事、来茂德理事、冯培恩理事因公请假。 会议审议通过了2007年包玉刚国际基金资金及使用情况报告,2007年包玉刚讲座教授到岗履职情况报告,2007年包氏奖学金经费使用情况报告,2007年包氏奖学金派出及回归情况报告,评审出2008年包氏奖学金出国预备人员和2008年“包玉刚讲座教授”。 会议调整了新获奖人员出国生活费标准。其中,高访类别的生活费在国家公派高访学者生活费标准的基础上增加50%,普访类别的生活费在国家公派普访学者生活费标准的基础上增加20%。 会议最后同意邹碧金秘书长由于年龄原因,辞去包氏基金会秘书长的职务的请求。理事们给予邹碧金秘书长在包氏基金工作的23年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2008年12月10日 包氏基金会在浙江大学举行全体理事会议。理事长杨卫主持会议。理事兼司库倪明江、理事王启东、冯培恩、来茂德、陈子元、顾伟康、曹楚南、韩祯祥、褚健以及浙江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建华教授等参加会议。潘云鹤理事、胡建淼理事因公请假,路甬祥理事通过书面材料参加相关项目评议。 会议推举严建华教授为包氏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会议就包氏奖学金经费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及对策进行讨论并形成共识。 新任秘书长严建华报告了包氏奖学金资助重点调整及2009年出国人员选派等方面事宜。 会议同意包氏奖学金高访类别获得者出访时间在3个月内弹性控制,原则上不低于1个月,生活费按实际出访时间核算。

2009年1月16日 包陪庆女士趁赴杭参加浙江省政协会议之际,出席在浙江大学举行的“《包玉刚?我的爸爸》新书发布暨座谈会”。发布会由浙大常务副校长、包氏基金会司库倪明江主持。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张蔚文、浙大党委书记张曦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浙大校长、包氏基金会理事长杨卫代表学校接受赠书。浙大发展委员会主席、包氏基金管理委员会委员张浚生,包氏基金理事会理事韩祯祥、王启东、曹楚南、冯培恩、顾伟康,理事会秘书长严建华、原秘书长邹碧金,历年包氏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和师生代表,以及正在杭州出席浙江省政协代表大会的海外委员代表参加了仪式。会上,包陪庆与浙大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2009年6月18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包玉刚国际基金理事会在浙江大学举行全体理事会议。理事长杨卫主持会议。理事兼司库倪明江、理事来茂德、王启东、顾伟康、曹楚南、韩祯祥、冯培恩等以及秘书长严建华等出席会议。理事路甬祥、潘云鹤、褚健、胡建淼、陈子元因公请假。2009年“包玉刚讲座教授”评审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程之一 。经过认真评议和无记名投票,遴选出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Kok-Meng Lee,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王庆国等5位2009年浙江大学“包玉刚讲座教授”。会议第二项议题是遴选2009年包氏奖学金派出预备人员。最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遴选出12位浙江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和参加国际会议的人选。最后,理事们认真听取审议并通过了“2008年包氏奖学金经费使用情况”、“2008年包玉刚国际基金资金及使用情况”以及“2008年包玉刚讲座教授到岗履职情况” 、“2008年包氏奖学金派出和回归情况”等的报告。路甬祥、潘云鹤、胡建淼三位理事根据基金会预先提供的材料对各相关项目进行了审议和书面投票。

2010年6月25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包玉刚国际基金理事会在浙江大学举行全体理事会议。理事长杨卫主持会议。理事兼司库倪明江、理事来茂德、王启东、顾伟康、曹楚南、韩祯祥、冯培恩、陈子元以及秘书长严建华等出席会议。理事路甬祥、潘云鹤、褚健、胡建淼因公请假。会议主要议程如下:(一)评审2010年“包玉刚讲座教授” ;(二)评审2010年包氏奖学金出国预备人员;(三)报告并审议2009年包氏奖学金经费使用情况;(四)报告并审议2009年包玉刚国际基金资金及使用情况;(五)报告2009年“包玉刚讲座教授”到岗履职情况;(六)报告2009年包氏奖学金派出及回归情况。会议首先评审2010年“包玉刚讲座教授”:经过认真评议和无记名投票,遴选出美国罗切斯特大学教授Chawnshang Chang,英国伦敦城市大学教授Loi Lei Lai等6位2010年浙江大学“包玉刚讲座教授”。然后会议进入第二项议题:遴选2010年包氏奖学金派出预备人员。经过认真的评审,最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遴选出10名浙江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人选;4名参加国际会议人选;2名浙江省其它高校高级访问学者人选。最后与会理事们认真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关于“2009年包氏奖学金经费使用情况”、“2009年包玉刚国际基金资金及使用情况”以及“2009年包玉刚讲座教授到岗履职情况” 、“2009年包氏奖学金派出和回归情况”等的报告。路甬祥、潘云鹤两位理事根据基金会预先提供的材料对各相关项目进行了审议和书面投票。

2011年9月2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包玉刚国际基金理事会在浙江大学举行全体理事会议。理事长杨卫主持会议。理事兼司库倪明江、理事来茂德、顾伟康、曹楚南、韩祯祥、冯培恩、陈子元以及秘书长严建华等出席会议。理事路甬祥、潘云鹤、褚健、胡建淼、王启东因公请假。会议主要议程如下:(一)评审2011年“包玉刚讲座教授” ;(二)评审2011年包氏奖学金出国预备人员;(三)报告并审议2010年包氏奖学金经费使用情况;(四)报告并审议2010年包玉刚国际基金资金及使用情况;(五)报告2010年“包玉刚讲座教授”到岗履职情况;(六)报告2010年包氏奖学金派出及回归情况。会议首先评审2011年“包玉刚讲座教授”:经过认真评议和无记名投票,遴选出日本北海道大学教授上田多门,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齐家国等5位2011年浙江大学“包玉刚讲座教授”。然后会议进入第二项议题:遴选2011年包氏奖学金派出预备人员。经过认真的评审,最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遴选出8名浙江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人选;1名浙江大学普通访问学者人选;2名浙江省其它高校高级访问学者人选。最后与会理事们认真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关于“2010年包氏奖学金经费使用情况”、“2010年包玉刚国际基金资金及使用情况”以及“2010年包玉刚讲座教授到岗履职情况” 、“2010年包氏奖学金派出和回归情况”等的报告。路甬祥、潘云鹤两位理事根据基金会预先提供的材料对各相关项目进行了审议和书面投票。

2012年10月22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包玉刚国际基金理事会在浙江大学举行全体理事会议。理事长杨卫主持会议。理事兼司库倪明江、理事来茂德、顾伟康、曹楚南、韩祯祥、冯培恩、陈子元、王启东以及秘书长严建华等出席会议。理事路甬祥、潘云鹤、褚健、胡建淼因公请假。会议主要议程如下:(一)评审2012年“包玉刚讲座教授” ;(二)评审2012年包氏奖学金出国预备人员;(三)报告并审议2011年包氏奖学金经费使用情况;(四)报告并审议2011年包玉刚国际基金资金及使用情况;(五)报告2011年“包玉刚讲座教授”到岗履职情况;(六)报告2011年包氏奖学金派出及回归情况。会议首先评审2012年“包玉刚讲座教授”: 经过认真评议和无记名投票,遴选出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荣誉教授Geoffery Godbey,英国利兹大学教授Foyer CH等6位2012年浙江大学“包玉刚讲座教授” 。然后会议进入第二项议题:遴选2012年包氏奖学金派出预备人员。经过认真的评审,最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遴选出7名浙江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人选;1名参加国际会议人选;2名浙江省其它高校高级访问学者人选。最后与会理事们认真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关于“2011年包氏奖学金经费使用情况”、“2011年包玉刚国际基金资金及使用情况”以及“2011年包玉刚讲座教授到岗履职情况” 、“2011年包氏奖学金派出和回归情况”等的报告。路甬祥、潘云鹤两位理事根据基金会预先提供的材料对各相关项目进行了审议和书面投票。

2013年9月11日 包陪庆女士在浙江凯悦大饭店会见了浙江大学校长、包氏基金理事会新任理事长林建华教授和党委副书记严建华教授。会见时在座的还有校长助理张美凤女士、林建华校长秘书楼建晴先生、教育基金会项目管理部主任徐瑞君女士、包氏基金理事会秘书刘多小姐。宾主就包氏基金会的工作、学校层面的发展战略、举办包氏奖学金31周年庆典活动等事项进行了商讨。

2013年11月15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包玉刚国际基金理事会在浙江大学玉泉邵科馆举行全体理事会议。新任理事长林建华主持会议。理事兼司库倪明江、理事来茂德、顾伟康、曹楚南、韩祯祥、冯培恩、陈子元、王启东以及秘书长严建华等出席会议。会议主要议题有:(一)评审2013年“包玉刚讲座教授” ;(二)评审2013年包氏奖学金出国预备人员;(三)报告并审议2012年包氏奖学金经费使用情况;(四)报告并审议2012年包玉刚国际基金资金及使用情况;(五)报告2012年“包玉刚讲座教授”到岗履职情况;(六)报告2012年包氏奖学金派出及回归情况。

2014年1月14日 包陪庆女士趁赴杭参加浙江省政协会议之际,在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会见了浙江大学校长林建华教授和党委副书记严建华教授。会见时在座的还有包陪庆女士的助理肖遥先生、林建华校长秘书楼建晴先生、基金理事会秘书长沈杰教授、秘书刘多小姐。包陪庆女士提出了将包氏奖学金及国际基金本金转移到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管理的建议,并就包氏基金会的工作、举办包氏奖学金31周年庆典活动等提出了若干重要设想和建议。

2014年2月 包陪庆女士在香港会见了在港访问的包氏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林建华教授及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一行,就包氏奖学金及国际基金本金转移到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具体方案进行了商讨

2014年2月28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包玉刚国际基金理事会换届文件正式发文。浙江大学校长林建华出任包氏奖学金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王启东、王重鸣、冯培恩、严建华、杨卫、来茂德、陈子元、顾伟康、倪明江、曹楚南、韩祯祥、路甬祥、潘云鹤任理事,严建华兼任司库,沈杰任秘书长,刘多任秘书。

2014年10月28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包玉刚国际基金理事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友楼玉泉厅举行全体理事会议。新任理事长林建华主持会议。理事兼司库严建华、理事倪明江、来茂德、曹楚南、韩祯祥、冯培恩、陈子元、王启东等出席会议。会议主要议题有:(一)评审2014年“包玉刚讲座教授” ;(二)评审2014年包氏奖学金出国预备人员;(三)报告并审议2013年包氏奖学金经费使用情况;(四)报告并审议2013年包玉刚国际基金资金及使用情况;(五)报告2013年“包玉刚讲座教授”到岗履职情况;(六)报告2013年包氏奖学金派出及回归情况;(七)讨论包氏基金调整经费管理办法事宜。

2015年12月07日 12月7日,中国科学院公布2015年新增院士名单,包氏奖学金资助学者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杨树锋、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陈云敏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5年12月18日 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包玉刚国际基金理事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友楼玉泉厅举行全体理事会议。新任理事长吴朝晖主持会议。理事兼司库严建华、理事倪明江、来茂德、韩祯祥、冯培恩、陈子元、王启东、王重鸣等出席会议。会议主要议题有:(一)评审2015年“包玉刚讲座教授” ;(二)评审2015年包氏奖学金出国预备人员;(三)报告并审议2014年包氏奖学金经费使用情况;(四)报告并审议2014年包玉刚国际基金经费使用情况;(五)报告2014年“包玉刚讲座教授”到岗履职情况;(六)报告2014年包氏奖学金派出及回归情况;(七)报告包氏基金调整经费管理办法事宜;(八)报告包氏基金管理系统重新开发事宜;(九)讨论包氏奖学金提高资助事宜。路甬祥、潘云鹤、杨卫三位理事根据基金会预先提供的材料对各相关项目进行了审议和书面投票。

2016年01月25日 2016年1月25日晚,包陪庆女士趁赴杭参加浙江省政协会议之际,在浙江黄龙饭店会见了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教授和副校长严建华教授。参加会见的还有包陪庆女士的儿子、包玉刚实验学校创办人苏文骏先生、环球教育集团副总经理卢敏军先生、校长助理张美凤女士、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胡炜先生,包氏基金理事会秘书长沈杰教授及秘书刘多。 吴校长、严校长和包陪庆女士就包氏基金会的工作、浙江大学的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包陪庆女士关心包玉刚国际基金本金转移到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之后的运作情况,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胡炜秘书长介绍2015年收益为5.1%左右,包女士表示满意。吴校长就进一步扩大包氏奖学金金影响力,提升包氏讲座教授美誉度提出了若干重要设想和建议,如建立包氏奖学金获奖人联谊会、定期出版包氏年鉴材料等。

2016年12月14日 2016年12月14日下午,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包玉刚国际基金理事年会暨评审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校友楼玉泉厅举行。理事长吴朝晖主持会议。理事兼司库严建华、理事王启东、王重鸣、冯培恩、陈子元、顾伟康、倪明江、曹楚南、韩祯祥等出席会议。理事路甬祥、潘云鹤、杨卫、来茂德、林建华因公请假,路甬祥、潘云鹤、杨卫、来茂德理事做了函评。会议主要精神和议定事项如下:(一)审议并遴选2016年“包玉刚讲座教授”。(二)审议并遴选2016年包氏奖学金出国预备人员。(三)报告及审议2015年包氏奖学金经费使用情况。(四)报告及审议2015年包玉刚国际基金经费使用情况。(五)报告2015年“包玉刚讲座教授”到岗履职情况。(六)报告2015年包氏奖学金派出及回归情况。(七)报告包氏基金年鉴制作事宜。(八)理事会经讨论做出如下决定,要求秘书处加以研究落实。1、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高访出国人员资助标准从财教〔2010〕286号文件标准的1.2倍提高到1.5倍,从2017年派出人员开始执行新标准,以有利于吸引更多优秀人员申请该项目。2、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获奖者和包玉刚讲座教授的遴选将加强对浙江大学高峰学科、一流基础学科和一流交叉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3、建议按照当年申请人情况,适当动态调整浙江大学与浙江省其它高校的奖学金名额分配比例。4、修改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的赋分系统,建立新的评分标准。5、原则上今后不再接受已聘包玉刚讲座教授的二次申请。

2017年11月27日 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7年新增院士名单。1990年包氏奖学金获奖者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朱利中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7年11月28日 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7年新增院士名单。包氏奖学金资助学者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黄荷凤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浙江大学“包玉刚讲座教授”黄永刚Yonggang Huang教授当选2017年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2017年11月30日 2017年11月30日上午,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包玉刚国际基金理事年会暨评审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校友楼玉泉厅举行。理事长吴朝晖主持会议。理事陈子元、冯培恩、顾伟康、韩祯祥、来茂德、倪明江、王启东、杨卫等出席会议。理事曹楚南、林建华、路甬祥、潘云鹤、王重鸣、严建华因公请假,曹楚南、路甬祥、潘云鹤、王重鸣、严建华等5位理事做了函评。 会议主要精神和议定事项如下:(一)审议并遴选2017年“包玉刚讲座教授”。(二)审议并遴选2017年包氏奖学金出国预备人员。(三)报告及审议2016年包氏奖学金经费使用情况。(四)报告及审议2016年包玉刚国际基金经费使用情况。(五)报告2016年“包玉刚讲座教授”到岗履职情况。(六)报告2016年包氏奖学金派出及回归情况。(七)讨论包氏奖学金评选程序优化事宜。经理事会讨论,决定对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的评选程序提出修改建议。

2018年12月4日 2018年12月4日下午,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包玉刚国际基金理事年会暨评审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校友楼玉泉厅举行。理事长吴朝晖主持会议。理事王重鸣、许钧、陈云敏、严建华、杨树锋、杨德仁、倪明江等出席会议。理事冯培恩等因公请假,冯培恩、段树民、朱利中、来茂德、潘云鹤、杨卫、包文骏等7位理事做了函评。 会上审议并遴选了2018年浙江大学“包玉刚讲座教授”和2018年包氏奖学金出国预备人员,报告并审议了2017年包氏奖学金和包玉刚国际基金经费使用情况,报告并审议了2017年包玉刚讲座教授到岗履职情况、包氏奖学金派出回归情况,报告并审议了2018年包氏基金理事会秘书处部分工作,讨论了包氏基金发展事宜。 经理事会讨论,议定事项如下:1)优化包氏奖学金评审办法、调整包氏奖学金派出类别,提高包氏奖学金资助标准。2)优化浙江大学“包玉刚讲座教授”评审办法,提高浙江大学“包玉刚讲座教授”岗位待遇。3)扩大包氏基金规模,请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研究落实。

2019年11月22日 2019年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正式公布2019年增选院士结果,浙江理工大学陈文兴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1992年8月-1994年2月,陈文兴教授受包氏奖学金资助赴日本国立信州大学功能高分子学科进修。 2019年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正式公布2019年增选院士名单,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叶志镇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0-1992年,叶志镇教授受包氏奖学金资助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机系做高级访问学者。

2019年12月13日 2019年12月13日下午,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包玉刚国际基金理事年会暨评审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校友楼玉泉厅举行。理事长吴朝晖主持会议。理事冯培恩、杨卫、陈云敏、严建华、来茂德、杨树锋、林建华、段树民、倪明江、潘云鹤等出席会议,理事王重鸣、包文骏、朱利中、许钧、张宏建、杨德仁、路甬祥因事因病请假并做了函评。会上审议并遴选了2019年浙江大学“包玉刚讲座教授”和2019年包氏奖学金出国预备人员,报告并审议了2018年包氏奖学金和包玉刚国际基金经费使用情况,报告并审议了2018年浙江大学“包玉刚讲座教授”到岗履职情况、包氏奖学金出国人员派出回归情况。

2021年01月13日 2021年1月13日下午,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包玉刚国际基金理事年会暨评审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校友楼玉泉厅举行。理事长吴朝晖主持会议。理事王重鸣、包文骏、冯培恩、杨卫、严建华、张宏建、来茂德、杨树锋、杨德仁、段树民、倪明江出席会议,其中包文骏和杨德仁视频参会,许钧、朱利中、陈云敏、林建华、路甬祥、潘云鹤因事因病请假并做了函评。会上审议及遴选2020年浙江大学“包玉刚讲座教授”和包氏奖学金出国预备人员,报告及审议了2019年包氏基金经费使用情况、 “包玉刚讲座教授”到岗履职情况、包氏奖学金出国人员派出回归情况,通报及审议了相关事宜。

2021年07月06日 经各方共同努力,包氏奖学金基金于2021年7月6日纳入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账户。

2021年11月18日 2021年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正式公布2021年增选院士结果,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郑津洋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

2022年04月19日 2022年4月19日下午,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包玉刚国际基金理事年会暨评审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理事长吴朝晖主持会议。理事王重鸣、包文骏、冯培恩、许钧、杨卫、陈云敏、张宏建、严建华、来茂德、杨树锋、段树民、倪明江、潘云鹤出席会议,其中王重鸣、包文骏、许钧、来茂德、潘云鹤线上参会,朱利中、杨德仁、林建华、路甬祥因事请假并做了函评。会上审议及遴选2021年浙江大学“包玉刚讲座教授”和包氏奖学金出国预备人员,报告及审议了2020年包氏基金经费使用情况、 “包玉刚讲座教授”到岗履职情况、包氏奖学金出国人员派出回归情况,通报及审议了包氏奖学金转移和资金留动本事宜、因疫情未按期派出包氏奖学金出国人员延期派出事宜、因疫情未按期履职“包玉刚讲座教授”聘期顺延事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12月23日 2022年12月23日上午,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包玉刚国际基金理事年会暨评审会在线上举行。司库严建华主持会议。理事王重鸣、包文骏、杨卫、张宏建、来茂德、杨树锋、杨德仁、林建华、段树民、潘云鹤出席会议,冯培恩、朱利中、许钧、陈云敏、吴朝晖、倪明江、路甬祥因事因病请假。会上审议及遴选2022年浙江大学“包玉刚讲座教授”和包氏奖学金出国预备人员,报告及审议了2021年包氏基金经费使用情况、“包玉刚讲座教授”到岗履职情况、包氏奖学金出国人员派出回归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