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当前位置:主页/公告栏

John S.Tse受聘浙大首位包玉刚讲座教授

 
     11月13日,国际知名的计算材料科学家、加拿大Saskatchewan大学John S.Tse(谢硕)教授受聘为浙大首位包玉刚讲座教授,他将在三年聘期内,通过讲座、授课、合作研究及参与学科发展规划等形式促进浙大材料学科的国际交流与发展。包玉刚讲座教授是继光彪学者项目与永谦学者项目之后,浙江大学引进国内外知名学者的又一重要途径,首批共有5位教授入选。
    
    2004年,在包氏基金创建21周年庆典上,包玉刚先生的长女,香港轮船公司董事长包陪庆女士再次捐资100万美元设立“浙江大学包玉刚国际基金”,支持浙江大学面向国际知名学者聘任“包玉刚讲座教授”,与包玉刚先生生前设立的“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相呼应,从派出和引进两个方面推动浙江大学提升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水平。“包玉刚讲座教授”将致力于带动浙大相关学科的发展,培养学科梯队成员,促进学科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同时,培养和指导研究生,为本科生或研究生授课。在浙江大学工作期间,每年至少一次到宁波大学举行学术报告或讲演,以体现捐助人和浙江大学对宁波大学的支持。
    
    2007年是包玉刚国际基金第一次受理评审“包玉刚讲座教授”。共有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中国香港等10位候选人角逐首批“包玉刚讲座教授”。最终遴选出加拿大Saskatchewan大学John S.Tse教授、美国Iowa大学 John C.Reitz教授等5位第一批浙江大学“包玉刚讲座教授”,他们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包括行政法、光学工程、生物系统工程和农业资源利用等。
    
    John S. Tse教授1953年出生于香港,1980年在加拿大Western Ontario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加拿大Saskatchewan大学物理学与工程物理学系教授,加拿大材料科学研究主席,加拿大同步辐射和中子衍射研究院的领导者之一。1987-1995年任加拿大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NRC)中子衍射研究院理事。在同步加速领域非常活跃,并促成加拿大创新基金会资助光源研究所(CLS)的建立,在多个国际性组织中任职。John S. Tse教授是世界顶尖的计算材料科学家,他发表了320余篇论文,被引用次数接近5000次,H指数为37(H指数指一个人有n篇论文分别被引用了至少n次,指数在35以上在业内被公认为世界级的学者),其中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文章数分别为Nature 7篇、Science 2 篇、Nature Materials 1 篇和Phys. Rev. Lett. 21 篇。
    
    受聘结束后,John S. Tse还为浙大学子作了题为“计算材料学”的讲座。
    
    (新闻来源:浙江大学新闻办/文 石楠)
附件